懒癌患者

【周叶】风景(1)

摄影爱好者周X旅游爱好者叶

不定时更新


(1)

 

 

     在街上那么近距离地拍摄陌生人,你必须保持你的位置,然后要毫不畏惧,去捕捉你想要的,因为那将是属于你自己的东西——迈耶罗维茨

 

 

待喻文州说服叶修的时候,摄影节的展览时间已经过半。早就了解了叶修那副德行,为了避免他临阵脱逃,喻文州还是选择亲自开车去接。

 

“我说过我不喜欢摄影展吧,文州?”

 

喻文州有些无奈地打开车门,看着车里人戏谑的神情暗自叹了口气,却又十分耐心地解释道:“今年有很特别的东西,不然我不会带你来。”

 

叶修倚着车门,扫视着争相涌进展厅的人群,僵硬地扯了下嘴角。他的面色比较苍白,与前方激动兴奋的人们相比是说不出的格格不入。即使如此他还是迈出一步,跟上了喻文州的脚步。

 

“这种被定格的风景有什么可看的。”

 

喻文州已经先他一步站在台阶上,他逆光俯视着愈来愈近的叶修,觉得这个男人有时候固执得可笑,这辈子快三十年了,在坚持什么呢。

 

但我确实没有资格来评论他的,喻文州暗自想,谁没有点儿固执的坚守呢。

 

 


今年的View摄影节的确有很多著名作品,但View每届的亮点都无一例外是新秀展。新秀展的每一件作品都不会因摄影者的身份而被偏待,无论是高层精英还是落魄旅人,只要作品通过了官方的审核,你在新秀展上便有一席之地。


毕竟,新秀展的前提向来是质量。

 

喻文州知道叶修对那些耳熟能详的人物没多大兴趣,特意挑了离新秀展最近的那个入口进。

 

“前面就是新秀展了。”喻文州走在前面,脚步不停,“听说今年来了匹黑马,新秀展破例整理出了1/5的版面来展示他的作品——”

 

他猝然掉转回头,促狭地微笑着,抽走了叶修手里的烟盒。

 

“会场禁烟,叶.先.生。而且那个人还是个业余爱好者。”

 

“业余爱好者怎么啦,你们委员会还搞歧视?”

 

“没这意思,”喻文州回了他一个礼貌风雅的笑容,“但他很专业。他叫周泽楷,听说是个青年才俊。”

 

叶修点了点头,眼神却流连于喻文州手里的烟盒,暗自心疼。

 

 


新秀展的展览区别具心裁地选在了Lucky  Mansion* 的旋转楼梯。喻文州他们从三楼入,旋转楼梯从三楼直通一楼,新秀展的所有作品都被委员会精心陈列在墙壁上。即使是才被没收宝贝烟盒的叶修也忍不住挑了挑眉以示惊讶。

 

“新秀展的布置每次都这么有创意?”

 

“当然,新秀展可是View的招牌。”喻文州非常耐心地解释道。

 

叶修走过去,一目十行看完新秀展的简介,回头瞥了一眼,没打算等喻文州跟上,自己窜到作品前碎碎念。

 

“这张还行”

      

“这山有点儿歪吧,歪得还有点情趣”

 

“这个一般般”

 

他一边嘲讽,一边神情还保留在先前在车里的那种戏谑。喻文州就跟在他后面,时不时插嘴介绍几句,却被叶修突然的顿步疑惑地“嗯?”了一声。叶修停在一幅作品前,表情终于松动了,转向身后被自己忽视好久的喻文州。

 

“这是什么?黄少天那次提的‘黄金分割构图’?”

 

喻文州凑过来,也没怎么细看,像是心知肚明,只是点头应了叶修的问题,并非常贴心地指向摄影者的署名。

 

都是聪明人,叶修也没细看边角上缀的楷体打印的三个字就哼笑着回道:

 

“哟,好小子。”

 

是周泽楷的作品。

 

“我说过,他很专业。”喻文州终于移到了和他并肩的位置,将他的目光移向楼梯的转弯处,

 

“那幅,看见了么?”喻文州的嘴角挂着招牌笑容,微眯眼睛,新秀展展区的灯光给得很足,他的睫毛在光下长得没天理,“今年的黑马还给你准备了份大礼。”

 

为我准备?吹吧。叶修腹诽,默默地给喻文州记上一笔,然后视线去找寻喻文州说的那份“大礼”。叶修不近视,甚至可以说视力很好,但他此刻觉得眼有些花。那副作品的署名还是周泽楷,但瞩目的不再是黄金分割构图,而是一个男人的背影。

 

取景大概是在欧洲,白蓝砖交错的清新小镇里,男人背对着镜头,点燃了不知道是那天的第几根烟,烟雾在男人凌乱的发丝间穿梭,消逝在连空气都透着澄澈气味的小镇上空。男人点烟的手也涵盖在镜头中,那是一双你怎么也移不开眼的,纤细不失性感的手。

 

叶修僵在原地,那个男人可不就是自己么。

 

“作品取名为‘旅人’,”喻文州的笑容愈发地显眼了,“我记得你有次请假去的是希腊?”

 

“是希腊的扎金索斯岛,”叶修叹了口气,“当时也确实是去旅游。我不知道被拍到了。”

 

叶修走到那幅相片前仔细端详片刻,抬起手摩挲下巴,好半晌都在出神。就在喻文州以为这个人是不是终于开窍了,叶修却突然转过头,做了一个叼烟的姿势。

 

“那我是不是该找他要出镜费?诶你说的这人真是青年才俊吗?哪有青年才俊跑到希腊去拍男人的?”

 

“嗯,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法大哪个你的小迷弟跟踪你呢。”喻文州对他抱以僵硬的微笑,“我去查了,人是上财毕业的,现在就职于一家外资企业,年纪轻轻就是高管了。这还不是青年才俊难道是你吗,叶律师?”

 

“我接受你的褒奖。”叶修一脸正色地回答他。

 

“滚蛋吧你。”喻文州哭笑不得。

 

 

 

 

-Tbc--

 

*乐凯大厦,但是文中关于建筑构造的所有信息都是虚构的

文中会出现专业术语(但是我也不会)所以有错误的话请各位小可爱们评论一下或者私信我,我会及时改正的!

至于文中提到黄少天说的“黄金分割构图”,是因为私设设定黄少天是摄影系毕业的。



评论(2)
热度(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叶新 | Powered by LOFTER